:::

新聞焦點

農曆春節將至「彰府消保官」會同「標檢局臺中分局」至傳統市場「查核磅秤」 積極為消費者公平消費權益把關「買年貨、過好年」
| | |
更新日期   2024/01/23
|
瀏覽人數: 94人
農曆春節即將到來,將進入民眾採購年貨旺季,民眾採買需求增多為確保交易使用磅秤計量準確,以維護消費者公平消費的權益,彰化縣政府消保官張啟昱於今(113)年1月18日積極會同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臺中分局至本縣民生市場、南門市場等傳統市場,針對攤販、店家查核交易時所使用之磅秤準確度,使民眾安心採買。本次於民生市場、南門市場等傳統市場,利用標準法碼進行查核,總共抽檢101台磅秤,秤重結果符合標準共100台,僅有1台不合格(重量顯示輕於標準砝碼逾檢查公差)已由標準檢驗局依法當場於該磅秤張貼停止使用單停止使用,並由標準檢驗局繼續追蹤妥處以符規定。 
消保官呼籲業者應積極重視「商品」及「服務」的品質與消費者的權益,且能積極揭示提供「商品價格」及「計價方式」等消費資訊,不僅能避免消費爭議的發生,且能創造消費者更高的「滿意度」,從而創造「消費者」與「企業經營者」『雙贏』的局面。「政府」又能不斷努力共創雙贏,讓消費環境更加優質、友善,積極營造出「三贏」最佳品牌的「友善消費好環境」。 
若民眾在市場購物時,發現業者使用的磅秤有疑似斤兩不足情形時,可向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或所屬臺中分局電話:(04)22612161提出反映,以維護消費者權益。 
為協助消費者歡喜「辦年貨、過好年」,彰縣府除積極會同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臺中分局抽檢磅秤為消費者權益把關外,張消保官提供聰明選購「新鮮、完整、標準、衛生、自然」五大原則,供消費者應景「聰明消費」之參考:  
一、新鮮,選購食品時,應注意食材的新鮮度,並於有效期限內食用完畢。  
二、完整,選購食品時,應確認食品外觀包裝是否完整,檢查食品標示是否明確,標示內容應包括「品名、內容物名稱、淨重、容量或數量、食品添加物名稱、製造廠商名稱或國內負責廠商名稱、地址、電話、有效日期、營養標示」等事項。 
三、標準,在選購食材時,應注意食材的保鮮度,冷凍食品應與冷藏食品分開貯存及販賣;販賣業者不得改變製造業者原來設定之食品保存溫度;冷凍食品應有完整密封之基本包裝;包裝破裂時,不得販售等等。  
四、衛生,選購食品時,應注意販賣場所的環境是否乾淨衛生,同時注意生熟食要分開,以確保食用的新鮮衛生安全。  
五、自然,選購食品時,應儘量選購天然色澤之食品,避免攝取過多的人工化學添加物質,另應搭配新鮮蔬果,在過節的同時也要吃的健康、安心、歡喜。 
民眾如遇消費糾紛欲提出消費爭議申訴者,可至行政院消費者保護會網站(http://www.cpc.ey.gov.tw/)網路填寫申訴表,或親至本府消費者服中心填寫書面申訴表;亦可直接撥打消保專線1950諮詢電話,將有專人竭誠為民眾服務。 
年節期間若遇有消費糾紛,除可至行政院消費者保護會網站(https://cpc.ey.gov.tw/)進行線上申訴外,亦可於本府消保官網頁/便民服務/申辦服務/消費爭議表單下載/消費爭議申訴資料表之項下,下載「消費爭議申訴資料表」,於填寫完畢後,郵寄至「彰化縣彰化市中山路二段416號」消費者服務中心,我們將會竭誠並儘速處理。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