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快訊

「2012消費者權益報導獎」得獎名單揭曉!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2/12/11
|
瀏覽人數: 59人
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以下簡稱行政院消保處)本(101)年11月28日下午2時30分在行政院大禮堂舉行「2012年消費者權益報導獎」頒獎典禮,由行政院副院長兼消費者保護會召集人江宜樺親自表揚獲獎的媒體從業人員。 
行政院消保處為了提高社會各界對消費者權益的重視,以藉由大眾傳媒的力量,提昇消費者保護意識,自2006年起即持續洽請第三公正團體評選優良消費者權益報導作品,本年度委託中華民國新聞媒體自律協會辦理評審作業,已經在本年11月20日公布參賽類的入圍名單,並於11月28日下午頒獎典禮中,正式公布各類獎項特優、優勝及佳作獎得主。 
今年的首獎是「評審團特別獎」,由聯合晚報張博亭等人報導的「銀行存款未達1萬不計息 錯帳要消費者舉證」奪得,報導指出銀行業普遍存在之起息點過高、錯帳須由存款人舉證、短期關戶收取手續費等不合理現象,涉及廣大金融消費者之權益;刊載後引起監理機關重視,亦促使相關業者承諾檢討改進,獲得評審團一致讚賞。 
平面媒體類的專題報導獎,特優作品為自由時報「消費新風潮.新趨勢系列報導」,以多件個案提醒民眾身處新科技與新生活結構中的正確消費態度,並提出積極建議;平面媒體的平日報導獎,特優作品是蘋果日報的「甜點風暴─黑心原料竄改效期賣全台系列報導」,報導揭發了大型烘培原料供應商竄改甜點原料有效日期之不法行徑,均對消費者權益的保障極有貢獻。 
電視媒體類專題報導獎,特優作品為東森新聞的「安心實錄系列報導」,報導平民小吃潛藏的危機及安全議題;報導手法細緻,讓畫面說話,增加報導內容的說服力。電視媒體類的平日報導獎,特優作品是台視新聞部的「德驗台灣珍奶有毒?台把關檢驗機制鬆?!」,兼具揭弊與知識性,喚起相關單位與消費者的重視。 
廣播媒體專題報導獎,由國立教育廣播電臺的「學校營養午餐 該怎麼『做』?」獲得特優,具體指出採購與製程盲點,並比較基隆市、花蓮縣、新北市之差異,報導深入,關照面大,值得肯定。 
雜誌類專題報導獎,由消費者報導雜誌社「網路版售零食資訊不明 消費者『食』在不安心!」獲得特優,報導層次有序、深入淺出,對於消費大眾正確觀念的建立,具有教育引導之功能。 
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致詞時表示,媒體對社會大眾具有無遠弗屆的影響力,優質的消費新聞報導,能有效提升消費環境的品質,喚醒國人的消費意識,提高社會各界對消費者權益的重視;他並透過此次活動,勉勵國內的媒體從業人員,更加重視消費者權益相關的議題報導,共同建構更安全的消費環境。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